close

林如是的作品不少,從前在租書店看到拿起來翻閱多次,但總是沒激起我租的欲望,前幾個禮拜在批踢踢言情版看到討論,喜歡她作品的讀者不少,讓最近又燃起看言小癖的我萌生好歹嘗試一下的念頭。

我看了跟童話有關的三部作品,對於林大書寫這樣顛覆童話的題材我是頗為佩服的,小說中的女主角,絕非童話中纖弱而無自主意識的女主角,而是從小就對自己要什麼、不要什麼瞭然於心的聰明女孩兒。對於厭膩言情小說中溫柔可人、逆來順受的女主角的讀者,很有她獨特的魅力。

不過我的個性是屬於比較內斂型,無論是對喜歡的對象,或是對於自己心裡的想法或怒氣,都是傾向以較為收斂的方式來處理(不是壓抑也不是心機,只是不想被認為自制能力不佳吧),而林大的女主多為直率、外放的類型,大聲說、自在表現,喜歡就要讓他知道,超級行動派。總言之,不太對我的胃口。以下是超主觀個人心得:

1.《高塔裡沒有睡美人》

高塔

顛覆童話梗:睡美人不該等待王子來親,要是喜歡的人,就要自己去追,何必等這麼久?而且要是來親自己的王子自己不喜歡怎麼辦?

大意:女主小時與父親搬家後結識鄰居兄弟,對弟弟一見鍾情而狂追,跟哥哥則有相契合的友情。然而弟弟不喜女主過於主動的方式,也討厭她昭告天下說喜歡他,實際上卻與哥哥感情好。高中時,弟弟有了女友,女主傷心又氣憤,與父親到巴西拜訪友人時,留在巴西六年後才回台灣,一眼就被來接她的哥哥煞到,轉移陣地。

這本實在不是我的菜,女主角主動沒關係,幼時看見「小美人」就窮追不捨也沒關係,畢竟小孩子追偶像的心情可以理解。但從巴西歸國後,對哥哥的迷戀仍是被強調為外表的吸引力,全身的細胞為之震動而想追到手。其實對一個人的喜歡,一開始當然很大部份來自對外表的悅納,但作為有長久可能的情感,應該是漸漸強調兩人個性的契合吧。其實在從小到大的相處中,這一點是有的,但女主愛上哥哥後,始終還是強調外表的吸引力,讓我有這個女主角有點膚淺之感。不能否認這個女主角有其可愛之處(幼年的滿口粗話真的挺真挺可愛),我還是無法有共鳴。

 

2.《美人魚不唱歌》

美人魚

顛覆童話梗:美人魚沒能讓王子知道她的情意,默默死掉了,便宜了明明沒救王子卻能與他結婚的公主,簡直是笨到不行。

大意:非典型的寄人籬下的孤女(絕不自怨自艾,反而比正牌千金更像千金),與大13歲的義兄從小到大打打鬧鬧、鬥嘴的故事。

很特別的故事,但不是我的菜,看到第六章就跳看結局了。對於個性任性自我、活潑張揚的女主,大概跟自己個性差太多,所以不太能融入情節,跟《高塔裡沒有睡美人》一樣都是看到中意男生會毫不矜持到追的類型。此外,這本還有我最討厭的言情小說情節之一(除了這個之外就是性侵和虐身了):男主打女主的屁股,看到這種喬段就會非常想摔書,而且想摔書的衝動比看到性侵和虐身還要強烈。畢竟社會版上性侵和虐身是有的,小說情節有的話也不算違背現實(除非那女的被男主性侵和虐身還是愛他愛得要死),但把打屁股當情趣我實在覺得討厭到不行。


3.《王子不愛灰姑娘》

灰姑娘  

顛覆童話梗:灰姑娘是變成公主以後王子才愛她的。女主:所以沒有王子愛上灰姑娘這種事。男主:那我就來把灰姑娘變成公主吧!

大意:《龍鳳配》般的設定,廚師之女從來不想也不會妄想攀上少爺,但少爺卻對有這種想法的女主有了興趣,並花錢把女主捧成知名小說家,成為能配得上他的公主。

這本算是近來看的三本林如是作品中我覺得最好看的一本,屬於有可看性但並不到喜歡的程度,要我以aNobii的評等來看的話應該是3星吧。林如是的女主角真的都好有個性、有想法,但這本的女主看來有比前兩本柔和一點點,對於她「王子不愛灰姑娘」的論點我很是贊同,也覺得這樣的設定頗為特別,不過她好愛強調這點啊,看多了就會覺得這女生真是有點自以為是,但不會到討厭的程度。但基本上我很喜歡她性格裡雖然居於奴僕地位,卻不卑的傲氣,寫她與父親的互動也頗為自然。

這本跟《美人魚不唱歌》都是年齡差距頗大的戀情,我覺得25歲的女主跟35-40歲的男主搭配的話,差距十歲以上的戀愛都不至於有違和感,但是19歲跟29,33歲等,實在也差太多了,好有吃嫩草的感覺啊。當然我知道現實生活中這樣的組合也是有的(比如周董),但這也許是我個人看小說的挑剔,抑或是已經是31歲的輕熟女了,對於小女孩的感情故事實在沒辦法很投入哪。


總之,對於林如是拓展題材的企圖我是頗為欽佩的,由於《王子不愛灰姑娘》還不錯看,我還是會想多看點她其他的作品,要是有哪本小說的女主有著獨特個性,但是以較為沈靜的方式表現的,我想這會是我的菜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 Lil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